close

image.php.jpg


雖然早已聽過史景遷教授的大名,不過這卻是第一本我完整閱讀過的

著作。偶然發現我弟的書櫃裡有這本書,既然家裡有就看囉。


光看書名 改變中國 To Change China 可能還是搞不太清楚這本書到

底要幹嘛,不過副標題 Western Advisers in China, 1620-1960 倒

是一語道破。說實在,對於這段時間來中國的外國人我了解多少,我

想大概也差不多就是高中歷史課本的程度;明末清初,利瑪竇、湯若

望、南懷仁、欽天監,大砲、皇輿博覽圖,沒了。我想在課本上應該

是不會超過兩頁的篇幅。史景遷教授從上百位外國學者傳教士挑出16

位,依其時代及事蹟排列。不論是在政治、經濟、民生、建設、甚至

是變革,都對當時的中國產生了不小的影響。


書中大量引用當時這些主角的書信內容,表現當時所謂的西方人看待

中國態度,充滿唯我獨尊及鄙視,認為自身義不容辭必須前往"解救

開發"如此落後的民族。於是,充滿熱情與冒險精神的傳教士、科學

家與投機者,前仆後繼的來到這個落後而腐敗的動亂國度。


乍看看來似乎是要敘述偉大事蹟的史景遷教授卻註明

"這些人的故事是警世教訓,而非鼓舞人心的傳導"

主角們懷著各種企圖,包裝著最先進的學科、技術、理論,後者被中

國全盤吸收,但主角們的企圖卻落空,最終鎩羽而歸抑或客死異鄉。

最終外國人雖然改變了中國,但卻不是它們所預期的結果。

 

雖然作者是中國近代史專家,但是書中內容淺顯易懂。

而他用特殊的觀點看歷史,對我來說更是帶來一種新的視野。

試著閱讀史景遷教授的書,我想多少會帶來一些啟發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